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

拉岡 (Jacques-Marie-Emile Lacan)


Jacques-Marie-Emile-Lacan (1901~1981)

1. 法國精神分析學家、哲學家

2. 就讀於史當尼斯拉學院 (College Stanislas)

3. 創立結構主義精神分析學

4. 重大紀事:

1932 博士論文<論偏執狂病態心理及其與人格的關係>

1936 在捷克的馬里蘭巴舉行的第十四屆國際精神分析學大會發表「鏡像理論」(The Mirror Stage)

1953 在羅馬舉行的第十七屆國際精神分析學大會發表 <言語與語言在精神分析學中的作用與範圍>,極為著名的「羅馬演講」或「羅馬報告」。

1953 開始為期26年的研究班講演

1964 自組「巴黎佛洛伊德學派」

1980 解散「巴黎佛洛伊德學派」,史稱「拉岡事件」

5. 重要著作: Écrits <文集>,主要收錄1936~1966年間發表在各種刊物的28篇論文。

相關影片:

1. Lacan (1) 2. Lacan (2) 3. Lacan (3) 4. Lacan (4)

資料來源: Darian Leader.Lacan New York: 1998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superlocal.ch/salem/?p=455

生平連結: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Lacan#Biography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