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

利維·維谷斯基 Лев Семёнович Выготский, Lev Semenovich Vygotsky (1896-1934)


利維·維谷斯基 (1896-1934)

Лев Семёнович Выготский,
Lev Semenovich Vygotsky


1. 蘇聯心理學家。文化-歷史學說 ( culture-history theory) 的創始人。
2. 受到皮亞傑的啟發,從他的理論發展出一套更完善的發展理論體系。

3. 由於他的政見與史達林相左,以及其理論不為當時蘇聯的心理學家所認同,他的作品在蘇聯一直被人忽視,並不為外人所瞭解。直到八十年代前蘇聯文件被解封之後,他的理論才廣為西方所知,並迅即被翻譯成各國文字;而他的學生亦借此機會前往美國講學,並宣揚他的理念。

4. 維谷斯基認為語文是兒童心智發展佔有主導的地位。他提出了「Constructive Theory」來描述兒童認知的發展過程。相對於皮亞傑的四個階段,維谷斯基提出了思想發展的四個過程:
(1) 知識構架
(2) 從學習帶領發展
(3) 與社會不可分割的發展,及
(4) 語言在認知發展所佔的主導角色。


5. 著作:

(1) Psychology of Art (1925)

(2) Language and Thought (1934)
(3) Mind in Society




資料來源: Wikipedia Wikipedia-1

圖片來源: Vygotsky